为什么创业公司感觉靠谱员工越来越难找?

老板:干多少事拿多少钱。

员工:拿多少钱干多少事。

解决方案是:

员工:我只想拿10K,老板给了30K,大气,这个老板值得跟随。

老板:拿了我30K,布置个300K的工作目标吧,让他们忙的没时间下班。

最终结果:

员工:认真干,努力干,完成了90K的目标。

老板开大会:你们这些人啊,努力不够啊,我这么带大家吃香的喝辣的,要一起努力才行啊,这么才完成了三分之一目标呢?要继续努力。

员工:真是愧对老板,下个月继续努力。

老板内心OS:不错不错,赚回来了。

但这是不可能的。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

so,靠谱而便宜的员工,不存在的。

说一个真实的事情。就在前两周,我和一个创业者见面谈了谈。

他的做事风格是做出大致的设计,然后大致分配给大家做,然后他觉得这事就行了,项目会做出来的。

听上去没问题吧。

但他不会去频繁的追踪进度,也不太会考虑实施者资源会不会不足。除非出现明显问题了才会去想办法补救。但补救往往费时费力,而且是痛苦的。

因为在他的观念中,任务布置给某人之后,他就会认真的负责的去完成。

因为这种模式,所需的人恰恰是要求最高的那一批人。

要求员工有自我管理能力,要求有时间管理能力,要求有获取资源的能力,要求相互之间有很强的信任和沟通能力,要求有远程协作能力。

最后才是要求工作的技能。

靠谱吗,靠谱。这群人确实靠谱。

但有一点这个创业者一直没意识到的是

他在消费他的人品和信用度。他确实没钱,大家还在努力的帮他,看看能不能成事。但这是有一大半是看在朋友的份上了。并不能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