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成功的团建,只需要做对这几件事

作为团建行业新势力品牌,精灵团建每年接触到各种团建需求,新进团队要团建,年终总结要团建、年中拓展要团建…相信总能听到身边的朋友吐槽“团建参加几十次,每次都是吃饭喝酒,无趣”,“虽然常打着出去玩的名义团建,但每次出去玩酒店开会就是一整天,心好累”…

这些无趣的团建形式单一、缺乏创新而且占用休息时间的团建活动,对初入职场的新人还有点吸引力,但对很多的职场老阿姨,真心是…emmm…更可怕的是,时不时总要来这么场无趣的团建活动。

团建如此鸡肋,为什么它还存在?

根据精灵团建调研数据,很多公司领导都知道员工不喜欢团建,尤其是周末团建。但团建可不仅仅是想让员工放松一下,更重要的是要传播企业价值观,增强员工凝聚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而在普通员工眼中,传统团建能让同事们放下工作轻松一下已经很不错;若是能够认识新同事,方便以后工作交流,那已经是超额完成目标了。

传统团建虽然鸡肋,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团建活动作为日常工作之外的同事交流,在让员工快速获得归属感、团队获得凝聚力方面,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提高管理质量的替代方式。

团建如此重要,那么,怎么样才能想出一个有趣一点的团建活动呢?

打破思维格局,这些也是受欢迎的团建:

除了传统户外拓展和年会这种团建活动形式,其实在精灵团建这样创新的团建公司这里,很多更合年轻人口味的活动早已经成为团建的一部分。

沃尔玛将公益活动和企业团建结合,要求员工每年有20个小时的公益时间,用来支教、保护野生动物、照顾孤寡老人等等,将团建活动做成了公关事件,既达到宣传品牌的目的,又让员工获得帮助他人的自我满足感,同时在一系列公益团建中训练团队协作和快速响应解决问题的能力。

米其林将分享性格测试作为团建的一部分;明星工作室常常把团队境外游作为年末团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狼人杀风靡时,各种桌游也常常成为团队交流的重要方式……

在精灵团建,还有着创意剧情主题的沉浸式体验团建也常常成为主打的明星产品,这种类似剧情游戏的团建方式,不仅趣味十足,同时因为在一场游戏的时间内极大程度的模拟了团队“患难与共”的过程,带领团队共同经历或克服困难,更能显著的让团队感情升温。

好的团建,都做对了这五件事

(一)参与者感兴趣

团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凝聚力和绩效,有效的团建最重要的是考虑员工的参与意愿。基层员工的意愿比部门管理者的意见更重要,因此HR在制定团建方案时,最好先做员工调研,通过问券和访谈,了解员工的兴趣和需求,根据调研结果选择合适的方案。

(二)实现员工个人价值

公司有绩效和社会责任需要达成,员工也要有自己个人价值的实现途径。公司团建是向员工传递企业文化的重要方式。设计一个合适的、具有公司价值观或特色的项目,能在工作之外激发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能让员工有兴趣参加。如果可以,让每次团建都成为员工提升自我的一次机会。

(三)选择合适的团建时机·

精灵团建建议,一般而言,一个季度团建一次是比较合适的频率。但是在团队发展中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最好都能做一次团建。

第一个阶段是新员工入职。宝洁和米其林都有一对一伙伴制度和部门经理培训制度,一对一的伙伴负责带他熟悉办公室环境,认识新同事,以帮助他快速融入团队。

第二个关键时间点是新团队成立时。这个时期,大部分成员都是新的,各有各的背景,互相了解各自工作中的困惑、职业背景、成长背景、个人性格等,更加容易让团队成员之间彼此接纳,迅速成为一个新团队。

新团队的团建时机最好选在组建一个月左右时,这时大家对人、对工作都有了初步认识,但还不熟悉,也过了刚入职时的新鲜感,有了一定困惑,是最好的团建时机。

稳定的团队在遇到新挑战时也需要团建。“业务发展中的每一个阶段碰到的挑战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坦率地讲,总有新的挑战在那里。”如何让所有团队成员都对新挑战形成一个共同的认识,并建立共同面对挑战的情感,这时候就需要一次给团队打气的团队建设了。

(四)形式、时间和参与方式不刻意·

原则上,我们鼓励团队经理带队做团建活动,但在参与方式上,更建议把自主权留给员工,因为对员工而言,参与自发组织的活动,往往比参加公司要求报名的活动更热情。

(五)事后复盘团建效果·

这一点经常被企业忽略,正因为缺少复盘,不少员工觉得团建没有实质性作用,更不愿意参加下一次。因此团建活动结束后,有团队领导带领和员工一起回顾整个团建过程,总结出优缺点,也应该成为HR设计团建流程的一环。

作为员工,团建时你应该怎么做?

  所谓归属感,其实就是看你在这个公司建立的社交网络的紧密程度。所以当你参与一场跨部门的团建时,你可以借此扩大自己的交际范围,找到你在这家公司的归属感。

而面对更加多元的创意团建,你可以好好利用它来实现自我突破。

  菩杰原本是沃尔玛公司里的一位普通秘书,平时在工作中属于并不引人注意的类型。一次团队活动中,多位队员职位都高于他,但他并没有畏惧承担活动leader的角色,组织活动、召集会议并且分配工作,活动结束后还对整个活动作了总结。

团建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吸引了高层注意,活动结束不久,这位普通行政秘书很快得到了一个新的职业发展机会。公司相信他既然在团建中有能力做领导者,也能在其他工作岗位中发挥类似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