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PK怎么做才好?

我们每一家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导入过PK,为的是让团队更有激情、更有目标、更有战斗力,但是真正把PK做好的企业确实很少,因为确实没有掌握PK的精髓所在,在这里我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PK系统的导入。

直奔主题,PK系统建设的七个步骤:

1

PK启动会,思想动员

任何系统的导入和执行的第一个动作都应该是思想导入,很多企业非常好的策略为什么执行不了,最大的原因就是思想植入不够,团队不能达成认同和一致,所以要让团队都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搞PK。

我们为什么要PK?

1、提升团队竞争力,企业生存的基础。

2、提升团队业绩,通过PK业绩可以得到大幅度提高。

3、提升个人竞争力,个人能力在PK中迅速提升。

4、提升个人待遇,前后对比,工资稳步提高。

不PK对团队有什么坏处?

1、企业没有竞争力,经营陷入困境。

2、团队被市场淘汰,没有竞争力。

3、员工个人能力弱,得不到重用,赚不到钱。

“老板要有境界,就要时刻有成就他人之心,先成就员工的梦想才能顺便成就自己的梦想”。PK就是实现愿景的一个重要法宝。

2

合理分组,选出组长

分组方式:抽签形式

抽签方式:把实力相当的员工分成一个小组,再把小组的成员分成A、B组,保证实力均衡。

分组原则:每个小组最多不要超过8人,超过8人,就要增加小组。

干部选举:由员工投票选出组长和副组长,副组长协助组长进行工作,组长不在岗,副组长代替组长责任。

组长的工作职责:

1、积极主动帮助组员完成工作任务。

2、帮助组员解决遇到的困难。

3、协调两组成员之间的关系。

分组周期:小组要定期进行轮换,轮换周期最低为一个月,最高为三个月,每次轮换,组长和副组长可以重新选举

3

组长开会,给工作方法

开会内容:

1、肯定组长的能力和素质。

2、赋予责任和使命。

3、给予具体工作方法。1)如何带动帮助员工。2)如何处理PK矛盾。3)如何处理上下级关系。

4、鼓励和支持。(承诺组长你会全力以赴帮助他)

5、每天和组长进行一次沟通,及时了解小组的工作状况。

4

确定PK项目,不超过两项

PK什么?业绩、卡耗、加钟、点钟、拓客、团队士气、服务等等。

原则:缺什么P什么,P什么补什么,补什么得什么!

5

确定PK赌注,得到全员认可

没有赌注的PK就等于没有PK,下面的三种形式可以结合使用可以单独使用。

1、仪式:输家必须要给赢家进行“愿赌服输”仪式。

2、PK金:每人出PK金,店里出一部分赞助金,交到店经理手里,输家把所有PK金交给赢家。

3、劳动:输家为赢家做一次按摩服务,或洗工服、刷鞋子、打扫卫生三天等。

6

龙虎榜填写说明:

每天的PK结果要统计、公布、上墙。

1、报表填写时间为每天例会之前。

2、整店的业绩由店长填写,每组的业绩由组长填写,如组长休息由组长指定的员工代理填写。

3、个人的项目由本人填写,如日常休息,上班之后补上。

4、有一次未填写扣10分。
 

7

除了分组PK,还可以对店做业绩PK

举例:某家养生连锁(四家店铺)的月营业流水都在30万左右。那就把30万作为PK基础线。那月营业额达不到30万又该怎么办?

因为PK奖的筛选是以店内的上月增长比排名为依据的,这就意味着,各门店的销售数据在内部员工之间都是公开的,而且各店的日均销都在10000元以上,拿30万元作为临界点,竞争更公平化,上升的空间也大。

而没有超额完成的,或者连月营业额30万元都没实现的门店,不仅拿不到超产奖,还要面临着因连续2月PK上黄榜而被处罚的风险。

起初,员工们并不以为然,想看看领导们到底能玩出什么花样。结果,月营业额30万的门店竟然在第二个月卖出了40万的好成绩,老板感慨之余当即拍板分钱,直接到各店发现金!也把技师们高兴坏了!

这下,员工们都不淡定了!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地想多上钟、多卖卡。平时一到下班点就回家的技师们,现在再晚的顾客也抢着接了!脑子里想的和议论的都是赶快把店铺营业额卖到30万元。

所以,只要运用得当。PK机制还是能发挥无穷无尽的魅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