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培训师是什么样的职业?

拓展训练的前身其实是对海员的培训。二次大战中心理素质高的船员比一般的船员存活率高,这个引起了当时专家的注意,针对心理素质的培训在国外展开。类似的培训不仅在海员中展开,培训对象扩展到军人、学生、工商群体等,这就是拓展培训的起源。

国内拓展培训是随着改革开放从国外传入,至今历经20个年头。由于拓展培训方式的新颖性,一开始并未被企业所接受。20年前的企业注重员工的技能培训而不是素质培训,因此拓展培训的起始发展并不顺利。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企业与世界接轨,管理者逐渐认识到企业团队的重要性。团队培训的需求让拓展培训行业迅速崛起,拓展培训机构开始遍布全国。

拓展培训师有好几个层次,但均无量化的考核标准。一种是纯粹带别人玩玩,热闹一下,开心一下的,人够阳光,够激情就行(达此境界可谓入门);另一种想在玩的基础上加点培训的味道,让人有所收获,多看看管理学、心里学的书,自己多思考,也应该可以胜任(达此境界可谓堪堪胜任)。

再此之上,有一种拓展培训师不再说教,不再夸夸其谈,他们多以提问带领别人思考,启发他人的感悟(达此境界可入老培行列)。

接下来一种更牛了,不需要特定项目为辅助,摘花飞叶即是神兵利器,随便做个活动后,一番言语即可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达此境界在拓展行业已是大师,已经可以向室内课讲师发展);最牛的拓展培训师,手中无剑心中有剑,已达人剑合一的境界。

   不需要任何项目,不需要任何演说,和他在一起呆一天,不管是喝茶聊天还是轻车慢步,喜怒哀乐均有道理,举手投足都是收获。这就是所谓“身教”(和不少拓展界的培训师接触过,每每听人说到这,不胜心向往之。但至今仅是耳闻,未见一例。可能这不仅是拓展培训的最高境界,也可以说是为人师的最高境界)。

拓展培训和拓展旅游从字面上讲差别不大,都是拓展吗?但是操作起来差别就大了。

比如说培训师,拓展旅游的教练严格意义上讲不能叫培训师,客观上只是安全保护员,只要知道游戏的操作规则和安全的保护就可以了。从事这个行业的门槛不需要很高,农闲时的农民、退伍的士兵、高校里学体育专业的学生,总之只要有强健的体魄就可以了,把你的安全保护好,使你得到了娱乐就便可万事大吉。

而拓展训练就不一样了,这里的培训师可是必须有真才实学的,肚里要有满腹经纶、还要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能够根据参加训练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实际情况,运用理论和实践,进行顾问式的讲解。比如说参训单位要团队建设的课程,你就必须能讲出什么是团队、团队的要素、团队的最大效率化、落脚点是我与团队的关系。教练至少要通游戏、懂理论、知联合,要牵扯到心理学、管理学、团队理论。假如参训单位要求的是客户关系、潜能开发、销售激励方面的课程呢?

从这里可以看出,拓展旅游和拓展训练的差别大了去了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从小恨不得能帮孩子处理完所有的问题,这一溺爱现象导致现在的八零九零后都存在着一种惰性思想,很多明明力所能及的都不愿动手去尝试,往往总喜欢依赖家人和父母。在进入工作岗位后,不能很好的适应陌生的工作环境所带来的压力和不安。参加户外拓展训练在没有家人和朋友的陌生环境下,可以帮助这些人提高意志力和抗压能力。
 

  在户外拓展训练的拓展项目中,没有一个项目是可以独立完成的。通过参加这些项目可以让人领悟到团队精神并意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学会与人交流与人沟通与人合作。